最新消息

[DFPP療法] 抑制免疫 分離抗體 降低腎臟移植風險

關鍵字: 多功能血液淨化 HF440 血漿置換術 英禾美

大愛電視台專題報導

(2019-12-20 12:02:28) 腎臟移植是末期腎臟病患康復的希望,過去捐贈血型必須相符,現今活體腎臟移植,不再受血型不同限制,藉由去敏化治療與血漿分離術,也能順利移植。一名血型AB型的先生,就捐出一顆腎,給血型A型的妻子。

昔日服務於慈濟大愛幼兒園的李慧莉,在教育志業陪伴許多孩童成長。近年來,因身體健康出現問題開始洗腎,先生姚明不忍太太受病苦折磨,不僅陪伴她,更願意捐出左腎,希望太太恢復健康。

李慧莉先生 姚明:「看到洗腎那麼痛苦,一三五都要挨兩針,一個禮拜就要六針。」

洗腎患者 李慧莉 :「當然真的是好感動,可是也很捨不得,師兄說 給我之後,生活品質會改變,他覺得沒問題。」

姚明的血型是AB型,李慧莉的血型是A型,過往受限於器官移植技術,捐贈者及受贈者的ABO血型必需相同或相容,否則會導致移植腎臟快速損壞。隨著醫療進步,血型不相容已經不再是移植的禁忌。

術前八天,移植團隊為李慧莉進行免疫抑制劑施打計畫,並進行雙重過濾血漿分離術,來移除血中抗體。

 

台北慈濟醫院腎臟透析中心主任 郭克林:「利用2根人工腎臟,第1根人工腎臟的目的,是分離血球跟血漿,就把它分開 血球是有用的物質,讓它回病人體內,血漿的部分 分離出來的血漿,讓它再經過第2根人工腎臟,原則上我們覺得不要的抗體,都是屬於比較大的分子量,就把那部分的血漿丟離掉,把小分子的部分再回收回去。」 

 

目前台灣約有6千多位洗腎病友,登錄等候換腎。醫師指出,如果有適合的親屬可以捐贈腎臟,除了可以免除長期等待,活體腎臟的使用年限也遠優於腦死捐贈的腎臟。 

 

消息來源:大愛電視台   https://www.youtube.com/watch?v=7maBfE0rfQ8&fbclid=IwAR2P2iPyrwzGOqxHz732ixt7kwplvHvIdBjfYQ6yHwmo1ula_Z1XuVbpJq0

登入

登入成功