輸血安全

什麼是輸血安全?輸血安全的重要性又是如何?

輸血是普遍但高風險的治療行為,因此如何避免輸血中的輸血反應則成為非常重要的課題,以下將介紹血品種類以及輸血所須注意事項,讓大家更能了解輸血安全的重要性。

 

一、 甚麼是成分血?

  血液的組成分為紅血球、白血球、血小板與血漿。在輸血的過程中,為了使血品利用率提升,臨床端很少輸注全血,而是依據病患需求輸注「成分血」。常見的血品為: 全血(WB, Whole Blood)、紅血球濃厚液(PRBC, Packed Red Blood Cell)、血小板濃厚液(PC, Platelet Concentrates)與新鮮冷凍血漿(FFP, Fresh Frozen Plasma)。

二、 血液的規格?

  各國依據當地情形,訂有不同的捐血量。在歐美地區一次捐血是以500ml為一單位;而台灣則訂有250ml、500ml兩種捐血規格。換言之,歐美國家的一單位就等於台灣的兩個單位。

三、 減除白血球的血品:

  輸血是普遍但高風險的治療行為,常見的輸血反應多數是由白血球、或白血球衍生出的細胞激素(Cytokine)和驅化因子(Chemokine)所造成。500ml的全血中含有大約1~3x10^9的白血球,將白血球含量降低至5x10^6時,能有效預防輸血反應的發生。這類血品被稱作為減白紅血球/血小板,輸注移除減白血品有下列優點:

1. 預防非溶血性發熱反應( FNHTR;Febrile Nonhemolytic Transfusion Reaction)

2. 預防或延緩對HLA的同種免疫,特別是血小板輸注無效

3. 預防高危人群的先天性巨細胞病毒CMV傳播

4. 降低病人輸血後的併發症,將病程減短相對減少醫療成本。

四、 依據移除白血球的時機與地點,可以分為儲存前減白、血庫減白與床邊減白。

1. 床邊減白: 指的是在病床旁,同時進行減白與輸血。
優點是可以依照病患狀況選擇是否減白,並部分緩解FNHTR;缺點為無法濾除血品儲存後所產生的Cytokine& Chemokine。

2. 血庫減白: 由醫院血庫將血液完整過濾完後,再提供給臨床輸注。
血庫減白可以做到部分的質控,但過濾後無法儲存,需要馬上使用;亦可能因為作業時間而影響到病患用血時程。

3. 儲存前減白: 捐血後的8個小時內將血品中的白血球移除,由捐血中心執行。
儲存前減白的優點眾多,除了易於進行標準化與質控以外,也能避免因儲存後白血球產生的細胞激素與驅化因子。且血品的製備在管控場所中進行,故濾後仍然可以擁有35天的效期。

圖1,2 .針對不同類型血品以及減白時機而設計不同的白血球濾器。

 

  白血球過濾器是最常見、迅速且有效的移除白血球方法;其原理是利用特殊處理過的濾膜,在血液通過時將白血球捕捉在濾器內。

由台灣自行研發生產的「笙創」白血球過濾器,能夠有效移除99.99%的白血球,同時血品回收率高達90%。 同時因為不同血品特性、以及血品在不同階段之變化,有完整之濾器產品線,使血品能夠完善處理。除此之外,為了服務本國特有捐血規格,更特別開發出台灣特有規格之250ml血品專用白血球過濾器,能使血品利用率大為提升,嘉惠國人。

 

 

 

 

登入

登入成功